保卫处
 部门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党建工作  法律法规  规章制度  安全宣传  服务指南  学生卫队  处长信箱  下载专区 
 曝光台 
 治安交通 
 消防安全 
 政保户籍 
 安全教育 
 军事理论教学 
 征兵优抚 
 平安校园专栏 
 网上咨询 
下载中心
外来人员入校申请表
宁德师院学生入户申请表
宁德师范学院门禁信息采集资...
宁德师范学院安防指挥中心监...
两(三)轮机动车辆进出校园...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 安全教育 > 正文
 
大学生毕业求职.防骗
2019-11-12 09:01  

求职路广却也险,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时应该擦亮眼睛,细心挑选,谨慎前行,方能找到真正靠谱又合适的工作岗位,下面我们将为大家科普几个毕业生求职常见陷阱,这份大学生毕业求职防骗指南你不可不知!

一、提防黑中介骗取中介费

收取高额中介费后却不履行合同:不能及时为大学生找到合适工作;或找一家招聘公司当“托”,以种种名义推脱,借以骗取中介费。

防范方法:选择中介之前先看该职业介绍中心是否有《职业介绍许可证》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。

二、拒交各种押金、保证金

用人单位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,称以此“保证”学生按要求上班,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,但结算工资时保证金却不见踪影。

防范方法: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、风险金、报名费等行为,都属非法行为。求职者遇此情况应拒交并举报,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。

三、做兼职谨防骗局

一些不法分子以高薪聘请兼职、秘书等名义,瞄准涉世未深、求职心切的大学生。一不小心落入陷阱后,容易危及人身安全。

防范方法: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、法律意识,不贪小便宜。外出要结伴,坐车要记车号。常与家人和朋友、同学保持联系,准确告知家教或工作地点。

四、防范只试用不录取骗局

用人单位业务特别繁忙时,大量招聘低成本应届毕业生,试用期一过找各种理由解聘。

防范方法:签订劳动合同时要多留意,我国《劳动合同法》明确规定:“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,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;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,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;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,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。”

五、防范税前税后工资差距大

签订劳动合同时确定工资,但实际收入差距大,被告知扣了各种保险,各种费用等。

防范方法:确定工资时多留心,与用人单位再三确定税前税后公资以及其他扣费项目。

六、远离传销,误人当止

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,然后公司让学生交纳一定的提货款,再让其哄骗他人,受害者上当后骑虎难下,只能白搭一笔钱。

防范方法:了解传销特征:“入会”时告诉你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;交纳昂贵会费;“工作人员”情绪激昂。如果识别出传销,应立即停止打工,及时报警。

关闭窗口

宁德师范学院保卫处   Copyright ©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.
单位地址: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  邮政编码:352100   闽ICP备10024257号